工商界:基本工資調太高 將減少用人、轉嫁給消費者

2022,08月,15日

依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經濟數據,推估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達到4.8%。對此,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今(13)日表示,下半年經濟沒有那麼樂觀。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如果政府不顧企業的經營環境,一昧要採高調幅,企業最終就是以減少用人、漲價轉嫁消費者來因應。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3.7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92%。其中,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3.38%,預測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4.71%、第4季為3.53%,都比今年上半年表現佳。產業界人士認為,這樣預測似乎與業界面對實況有些不同,除了全球需求下降外,尤其兩岸關係趨於緊張、還有缺電危機,都不利於企業營運。

對此何語表示,下半年經濟「應該沒有這麼樂觀」。根據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出現緊縮警訊,庫存大增,訂單指數下跌。對於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可能高達4.8%,何語不願多表示意見。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團向來都會主張大幅調升,也不會只滿足於4.8%調幅。若勞動部不顧企業經營環境,拍板採較高調幅,商總主張政府應提供薪資補貼;否則在市場經濟下,企業最終就是減少用人、漲價轉嫁給消費者等方式因應。

許舒博說,因為進入暑假旺季,目前內需有所回溫,也只是稍彌補一下今年虧損,而暑假不是常態,國門至今仍不開放,內需仍難回溫。

許舒博說,有些企業已連虧二年;今年以來原物料大漲,廠商生產成本也增加,獲利也沒有提高,「若將所有壓力都轉給資方承擔,也不大對」。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