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年減12% 首見雙位數

2024,01月,24日

2023年整年工業製造慘兮兮!經濟部統計處23日發布12月工業生產指數,一如預期拉出連19黑,原因出在全球經濟受通膨及高利率影響,終端需求續疲,廠商投資動能保守,加上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總結2023年工業生產表現,年減1成2,不但是連續兩年衰退,也是有史以來首次出現雙位數跌幅。

「2023年一整年,經濟表現都不好!」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廠商得先去化庫存,自然工業生產動能會減少。以全年來說,六大製造業都是黑字,電子零組件業與機械設備業年減幅都超過17%,是表現最乏力兩大產業,電腦、電子產品(光學製品)業則僅微減不及0.2%,最接近持平。

黃偉傑解釋,去年電子零組件業受到晶圓代工、IC載板等產量持續下滑衝擊。機械業乃全球景氣疲軟,企業設備投資意願保守,導致廠商接單下滑。

雖然生產連19黑,可是黃看好今年即將轉正,1、2月基於農曆春節落點不同,生產活動日有差,必須合起來看,預估這2個月平均起來,正成長機率高。展望2024全年工業表現,黃顯得樂觀:「兩個原因,一方面去年基期低,二方面去化庫存加速」。

台綜院23日發布去年12月電力景氣指數(EPI),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0.16%,連續2個月正成長;台綜院分析,AI新興應用需求強勁、供應鏈庫存逐步回到健康水位,拉升產業用電需求,半導體業產能利用率回升,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為2023年首次由黃藍燈轉為穩定成長的綠燈。

台綜院指出,外需指標止跌回升,尤其12月半導體業用電顯著成長,推升製造業與全國產業用電上揚。展望2024年,產業景氣谷底向上趨勢應能延續,不過第1季為電子產業淡季,加上國際不確定性風險仍高,後續需持續關注產業動向。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