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提3建議 盼兩岸維繫ECFA

2024,01月,26日

工總昨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理事長苗豐強表示,目前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產業結構、基礎建設上面臨各項挑戰;由於經營環境日益困難,盼新政府能實實在在、不急功近利地面對產業困境,協助解決問題並從安定兩岸關係、推動淨零轉型、調整勞動政策等三大面向提出建議。

苗豐強也說,由於台灣面對大陸一直難有共識,以致政策不但存在巨大分歧且破碎,且嚴重影響台灣發展。

他首先希望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建立社會共識,安定兩岸關係;兩岸緊張關係的緩解,可從善意的堆疊開始,因此,建議政府解除我方組團赴陸每天二千人的不必要限制,同時,從生活面、政策面,善待合法來台的陸籍人士。

其次,就是基於「民間先行、政府支持」原則,藉由經貿領域交流,累積雙方互信與善意,鼓勵民間、地方,赴陸交流互動。

苗豐強表示,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兩岸經過重重困難所簽訂的重要協議,得來不易,目前ECFA仍是維繫兩岸經貿交流、產業合作最重要的臍帶,為兩岸許多產業如石化、紡織、機械業等提供重要的合作平台,因此,兩岸不但應該共同努力維繫ECFA,並在ECFA的基礎上,推進兩岸產業合作。

苗豐強指出,新政府應立即盤點二千多項限制大陸產品進口清單,並與相關產業界溝通後,適時開放對台灣產業衝擊較小的對陸禁止輸入產品項目,進而創造協商空間,維繫並推進ECFA。

苗豐強也呼籲,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俾規劃最適切的發電結構,以確保二○三○年供電無虞及達成減碳階段目標,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增加調度彈性。

苗豐強也說,政府應檢討勞動政策,以健全國內人力資源的供需;為解決缺工問題,他也呼籲政府應以更開放彈性的作法調整移工政策,包括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同時延長續聘年限等。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