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便宜資金時代落幕

2022,01月,07日
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去年12月貨幣決策會議紀錄,形同宣告「便宜資金時代」落幕,最令人震撼的一點,是顯示Fed可能提前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簡稱「縮表」),並暗示日後收緊政策可能較少依賴升息,更加倚重縮表。Fed官員之前便已放出將縮減規模已接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理事沃勒上月17日就講Fed除加速縮減購債、啟動升息,還應在2022年夏季前開始「縮表」,比2014年縮表步調「大幅提前、加快」。

德意志銀行全球外匯研究主管薩拉維洛斯(George Saravelos)指出,若Fed決定迅速縮表,對長期債券、新興市場和股票比較糟,且可能導致升息循環放緩。倘若縮表步調非常緩慢,應會抑制長債殖利率升幅,但需要更多次升息,對美元影響較大。

去年12月會議紀錄值得玩味的一點,是Fed日後收緊政策可能較少倚賴升息(升息行動顯然動見觀瞻),會更加倚重縮表(可以悄悄進行)。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裴洛里(Michael Feroli)指出:「有些成員覺得,更倚靠縮表、減少運用升息,來收緊金融情勢,將有助讓(公債殖利率)曲線變陡,是他們樂見的結果。」

獨立顧問聯盟(IAA)投資長查卡瑞里(Chris Zaccarelli)說,這份會議紀錄證實,Fed認為有迫切必要讓貨幣政策正常化,所以他們決定讓縮減購債儘速完成,預留何時啟動升息的選擇空間,但還留下一個棘手問題懸而未決,「較難預測的是,他們(Fed官員)願意對市場賣壓容忍到什麼限度-比方說跌15%或跌20%-才會改弦易轍?」

Pantheon總體經濟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薛佛森(Ian Shepherdson) 則表示,市場或許對這份會議紀錄反應過頭,認為Fed應該不會急著縮表,「我們不認為有迫切必要冒著伴隨縮表而來的風險,尤其因為通膨數據可能如我們所料,在春季降下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