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紡織品再製衣 將成趨勢

2024,01月,29日

使用回收寶特瓶製成的再生聚酯纖維,目前仍是主打環保的服飾品牌首選衣料。專家表示,已有國際NGO組織「紡織交易所」提出目標,要在二○二五年回收聚酯纖維用量須提升至四十五%,並獲國際服飾品牌大廠簽署承諾;雖然廢紡織品再製衣的成本比寶特瓶回收衣高,但這已是國際趨勢。

國際服飾大廠簽署承諾︰2025回收聚酯纖維用量達45%

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會員包含國際品牌商、零售商及紡織供應商,致力推動全球紡織產業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訴求二○二五年回收聚酯纖維用量須從二○一九的十四%提升至四十五%。目前已逾一百個品牌和供應商簽署承諾,包括H&M、adidas等國際大品牌。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組長李若華表示,快時尚產業為響應環保,使用大量的寶特瓶回收紗取代原生料,寶特瓶回收紗幾乎是所有再生聚酯材質的主力,但廢寶特瓶被製成紡織品後,就很難再製成新瓶子,導致生命週期循環斷鏈。

李若華也指出,紡織交易所與國際品牌承諾二○二五年回收聚酯纖維用量須提升至四十五%,紡織材料的資源循環勢在必行,雖然目前使用廢紡織品再製衣服的成本,會比寶特瓶回收衣高,但這已是國際趨勢。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提醒,目前全球成衣市場纖維有五成是聚酯、佔最大宗,無論是從寶特瓶回收、或從衣服回收,聚酯纖維本質依然是塑膠,洗滌過程中可能釋出塑膠微粒,污染環境,建議業者多做成床墊布料等較不需經常洗滌的用品,減少塑膠微粒釋出。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