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台幣升值循環將告終

2021,06月,10日

彭博資訊報導,新台幣今年以來匯率表現優於韓元,但策略師表示,這個情勢可能即將轉變,韓元可能後來居上,因為新台幣匯率可能已反映所有基本面利多,且歷史經驗顯示,新台幣升值循環即將告終。

根據彭博資訊數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來已升值約2%;相較下,韓元兌美元匯率同期貶值2.6%。

RBC資本市場公司亞洲外匯策略師指出,以歷史經驗來看,新台幣主導地位可能即將告終,因為新台幣升值循環通常為期兩年,最近這一波循環預料在下月結束,且新台幣匯率已反映所有利多,需要新的動能題材才能帶動另一波升勢。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新興市場策略師認為,韓元比較偏向風險敏感貨幣,與全球經濟成長連結更緊密,若以基本面來說,南韓擁有更深厚的製造業基礎,且因為就業與企業信心持續攀高,境內消費者題材更為亮眼,將促使韓元脫穎而出。

RBC策略師也提醒,支撐韓元匯價的基本面,仍必須要和股票相關資金流造成的波動取得平衡,即使韓元匯率可能不會一馬當先,但投資人應該審慎樂觀看待韓元展望。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看多韓元。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在今年3月已轉為看空韓元、新台幣及離岸人民幣,預估韓元匯率到今年底時可能會貶至1,180韓元。美銀證券北亞匯率策略師認為,美國實質利率走揚可能壓低科技股估值,這正是韓元匯率進一步貶值的主要風險。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