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双浪:俄烏戰事拉長 衝擊全球經濟

2022,03月,09日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 (7) 日表示,俄烏戰事時間若拉長,全球消費者信心不安定、消費縮手,全球經濟將受到衝擊;不過,戰後也可觀察經濟是否出現V型反彈,迎來強勁復甦潮。

彭双浪昨天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科技部「2022 Tech GiCS 女婕思」啟動記者會,會後受訪時指出,俄烏戰事持續,雖對需求面沒有直接影響,但從供應鏈角度來看,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原物料供應大國,對於電子產業上游原料供應會有長期影響。

彭双浪表示,俄、烏在全球並非消費大國,占總體需求僅約2%至3%,因此台北市電腦公會會員廠商的曝險程度不高。然而地緣政治緊張,影響較大的是原物料供給面,烏克蘭是小麥、玉米等糧食供給大國;俄羅斯則輸出石油、天然氣等能源,戰爭導致相關價格飆漲。

他說,一旦民生物資價格上漲,就會排擠資通訊產品需求。當前市場有通膨壓力,若戰事時間拉長,全球消費者信心不安定、消費縮手,全球經濟就可能受到衝擊。

不過,戰後可觀察經濟會不會出現V型反彈。彭双浪以1992年波灣戰爭結束後的自身經驗為例,當時所負責的馬來西亞業務,每個月訂單都呈50%的高幅成長。

至於運輸市場現況,彭双浪說,歐美確實還有許多空櫃回不來,運價也呈現上漲狀況。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