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抗通膨 全靠貨幣政策很辛苦

2022,06月,22日

央行上周宣布升息半碼以因應通膨壓力,遠東集團董事長、遠銀副董徐旭東昨天表示,要打擊通膨,全靠貨幣政策會很辛苦,應與財政政策合併來做。至於對未來通膨衝擊多大,他認為要視疫情發展、以及油價是否持續在每桶一百美元以上等二大因素而定,很難一下子解決。

遠東商銀昨舉行股東會,各界關注徐旭東對經濟局勢看法。他指出,要談全球央行升息,主要是看各地通膨率,尤其美國通膨率已破百分之八,因此美國聯準會一定要想辦法,才會出現少見快速升息,但現在物價升太快,且是供給面出問題,全靠貨幣政策政策不夠有效。

徐旭東認為,要度過當前通膨危機,必須要搭配財政政策等措施並進,才會有成效,在此時刻政府確實很難做,但應要看遠一點、更有遠見。

至於通膨上揚將影響內需,也衝擊百貨零售業,徐旭東坦言,零售業受打擊不小,但他認為台灣顧客口袋裡還是有錢,「要花的時候還是花」,且現在出國旅行才剛開始,很多人都有出國的錢還沒有花。

展望下半年景氣,徐旭東說,中國大陸也無法維持原先百分之五至六的經濟成長,主因零售業購買情況下滑,但中國大陸正持續努力推動刺激經濟,某些情況應視有效,只要上面決定一個方向大家都會拚命,以這個角度想,其實還能樂觀看待,也希望往好方向發展,否則對全球景氣會比較麻煩。

遠東銀總經理周添財則說,升息後對房市首購族來說利率仍低、影響不大,但對投資客會有絕對影響,資金將有不同布局,會往獲利較好的部位去提升,若房地產利率提高又有諸多限制,投資客確實會縮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