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陷衰退 歐元續貶

2023,05月,26日

受通膨高漲壓縮家庭支出的拖累,德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3%,加上去年第四季經濟呈現萎縮,這意味著:歐洲經濟火車頭跌入連二季負成長的「技術性衰退」。

受此消息影響,歐元兌美元匯率25日盤中跌至1.0716美元,改寫兩個月新低,兌英鎊挫低0.21%至86.71便士。

Destatis指出,德國家庭上季購買的新車數量減少,同時縮減食物、飲料與服飾穿著花費,部分原因在於薪資成長速度跟不上物價飆漲。

Destatis表示:「通膨壓力居高不下,自今年初以來持續對於德國經濟帶來負擔。」

德國上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主因在於家庭消費季減1.2%,政府支出亦大幅下滑4.9%。但機械與設備投資季增3.2%,營建方面投資也較上季成長3.9%,與去年下半年投資疲軟呈現強烈對比。首季出口成長0.4%,但進口下跌0.9%。

荷蘭安智銀行(ING)首席經濟學家布雷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暖冬緩解能源短缺危機、工業活動持續復甦,加上中國大陸防疫解封助攻與供應鏈受阻改善等利多因素,都不足以讓德國擺脫衰退泥淖。」

德國今年經濟成長恐低迷不振,政府今年4月時曾預測全年經濟可能僅擴張0.4%。隨著德國經濟陷入衰退,市場如今更關切今年下半年經濟能否復甦。  布雷斯基表示:「展望未來,嚴峻的經濟現實環境,令2023年初的樂觀氛圍一掃而空。」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