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漲 美國企業界發出通膨升高警報

2021,03月,31日

美國數十家上市公司相繼發出通膨升高警告,原因包括供應鏈出現瓶頸,原料成本上升,以及勞工費用開始提高。

製造業巨擘3M公司表示空、陸運成本升高,沃爾瑪則強調美國各港口壅塞。移動式房屋與家庭用具製造業者Legacy Homes及Williams-Sonoma公司都表示工資成本升高,美泰兒表示塑膠價格上漲。包裝業者希悅爾公司執行長杜希尼表示,「各項成本都在上升」。

這些通膨上升的初步信號,以及許多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表示將提高產品售價來因應成本上升,加上美國經濟加速復甦,已使市場專家熱議通膨是否再度回朝。

專家指出,人們認為這只是過渡性現象,或者是希望如此,因為沒有人知道否則該怎麼辦。

各國央行與投資人都預期今年通膨將加速上升,因為多國政府強力刺激經濟復甦,以及疫情退潮後將有「報復性」消費需求。上周市場對未來10年的年均通膨率預期為2.36%,為2013年來高點,聯準會(Fed)也將今年底個人消費支出(PCE)核心平減指數年升率預測,從目前的1.4%,提高到2.2%,而三個月前的預測值為1.8%。

鋁、銅、原油及木材等原料價格近月來都快速上漲,木材價格更逼近歷史高點,聚乙烯價格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3月中已上漲約20%;各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的調查顯示,製造業者普遍對未來六個月原料價格將會上漲而預做反應。

家庭用品廠商Legacy Homes創辦人侯格森指出,「我們採購的每一項原料都在漲價;而且為了召回工人,我們也將時薪提高1美元」。企業界並不清楚隨著原料產量增加,價格是否會恢復平穩。

Fed主席鮑爾迄今仍對物價上漲低調應對,預料通膨上升只是過渡性,「既不會太大,也不會持久」。但一些投資人還不願立即接受鮑爾的看法。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