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廠報價 醞釀再調高

2021,10月,22日

國內成衣廠在今年第2季底曾有一波報價調漲,主要反映原物料成本增加,加上產能吃緊、擇優接單,但隨著下半年原料成本持續攀升,以及越南疫情影響,羽絨衣代工大廠廣越(4438)已計劃調漲明年秋冬訂單產品報價,冠星-KY也說,近期持續跟品牌議價調漲,若順利明年首季將再漲價。

成衣業者表示,這一波中小型工廠倒閉、歇業的不少,一堆轉單流進來,內部可以挑單做,當然議價能力就提升。再者,原物料漲,先前還沒有漲到位的,趁現在價錢好談的時候,讓之前因疫情共體時艱的部分可以補漲回來。

廣越總經理吳朝筆表示,最近在談明年秋冬訂單,並計畫適度調漲,但漲價幅度因各品牌不一,不便透露,除了原料因素,主要還要反映防疫成本,希望可以轉嫁出去,另外,市場需求端非常旺,近期Nike已經直接追加訂單。

吳朝筆說,目前產能十分吃緊,至少確認到明年第1季很旺,能見度已至明年第2季,且今年第4季看來不只是歷年最強第4季,還很有可能超越第3季成為今年最旺季。

廣越計畫調漲明年的秋冬訂單,過去通常為每年的4月至10月出貨,今年因為越南疫情,可望往後遞延一至二個月。

冠星-KY也表示,在產品報價方面,反映原物料上漲壓力,目前持續與客戶進行溝通,若順利預計在明年首季調漲報價。

冠星-KY表示,第3季向來為出貨旺季,歐美市場今年需求特別強勁,加上反應原物料高漲,今年第3季產品陸續調漲價格,9月已全數漲價,但原物料成本持續上漲,今年以來,棉紗漲價幅度已有二至三成,雖然第3季已調高產品報價,但仍跟不上原料成本漲幅,也讓毛利率持續被壓縮,因此計畫明年首季要再調價。

冠星-KY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明年上半年,各品牌商展望皆十分正向,包括Adidas、GAP、PUMA、Nike皆有雙位數幅度的預測,因此,對明年展望亦十分樂觀。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