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匯存底增 攀兩月高點

2021,05月,06日

中央銀行昨(5)日公布4月外匯存底5,411.1億美元,為兩個月高點,月增20.66億美元。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4月外匯存底增加有兩項因素,包括投資運用收益入帳,以及國際美元下跌,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升值。

央行昨日公布,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市價計算,加上新台幣存款餘額,合計為7,27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134%,金額與比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與3月底相較,外資4月持有新台幣資產的市值暴增58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也大漲10個百分點。

蔡烱民解釋,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市值暴增並創下新高,主要是4月股市一路上揚的「價格」因素,據統計,4月台股上漲1,135點或6.9%,外資也買超600多億元。

昨日台股指數收盤下挫,新台幣匯率微幅貶值0.8分,以27.96元報收,總成交量為11.54億美元;儘管外資賣超逾百億元,但新台幣匯率僅微幅貶值,顯示外資並未大舉撤出,對此,蔡烱民表示,目前外資在新台幣帳戶的現金部位維持合理水準,若賣超台股也會匯出,只是不會馬上交割、會陸續分批匯出。

對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市值與約當外匯存底比重屢創新高,是否為「風險指標」?蔡烱民說,不能說是,因為該數字深受價格變動因素影響,假設外資要走,股價下跌的反應會非常快速,加上新台幣匯率貶值,外資持有的資產市值也會迅速且大舉縮水。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