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銷美創高冠五大市場 上月出口71億美元 年增12%

2023,11月,08日

AI商機點亮對美國出口表現,財政部7日指出,10月我國對美出口71.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2.1%,在五大出口市場表現最佳,財政部預估,今年對美國出超規模可望突破300億美元、創新高。

10月對美國出口表現亮眼,主要受惠於資通與視聽產品,在AI商機催化下,10月對美出口資通產品大增五成一,出口電子零組件也有近二成增幅,不過傳產貨類出口則多呈下滑。

財政部表示,10月五大出口市場表現好壞參半。除對美創新高外,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141.8億美元,年減3.6%,連15黑,為史上次長下滑周期,不過跌幅明顯收斂,是15個月來最小減幅。

從貨品來看,我國對陸港出口電子零組件跌幅已在10月縮至個位數,出口資通產品則連續三月呈現高度成長。不過同時光學及精密儀器年減四成五,跌幅較深,另外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也都有一成七左右的跌幅。

今年以來,我國對陸港出口表現較為疲弱,何時能夠重返正成長?財政部官員表示,不太容易預估,目前看到對陸港出口減幅收斂,需求緊縮的情況確有舒緩,若電子零組件拉貨持穩,不排除本月(11月)就能轉為正成長,仍待密切觀察。

另外10月對東協出口67.9億美元,則是歷年10月最佳水準,年增1.5%,又以資通產品成長56.7%最多;至於10月對日本、歐洲出口則轉為疲軟,分別年減22.7%、16.8%,主要受到高基期牽制,減少較多的貨類分別為電子零組件、運輸工具。

以累計出口來看,前十月五大市場中僅歐洲為正成長,其餘皆為負成長,又以對陸港出口年減逾二成最多,占總出口比重35.5%為近20年同期最低。

展望未來出口,財政部指出,隨高效能運算、AI、資料中心、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推展,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高,加上蘋果手機等科技新品陸續上市帶動備貨,有利挹注下半年出口動能,但全球經濟面臨通膨、升息、俄烏戰事僵持、美中科技戰等不確定因素環伺,我國外貿仍承受壓力,有待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