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推升通膨 今年CPI恐破2%

2022,03月,15日

朱澤民︰油價每漲10% GDP降0.1個百分點、CPI升0.23個百分點

〔記者鄭琪芳、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推升通膨,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油價每漲十%,預估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下降○.一個百分點,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二三個百分點;但國內產業結構改變,原油進口占GDP比率下降,預估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三%應可達標,CPI年增率則可能超過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表示,若油價至年底上漲三成,今年CPI很可能突破二.五%。

產業結構改變 能源依賴降

Q1經濟成長3%可望達標

朱澤民昨在立院財委會表示,烏俄情勢影響通膨狀況要看油價漲幅及戰事持續多久;他說,考量民生,中油會吸收部分漲幅,加上大宗物資降稅,政府盡洪荒之力穩定物價,目前大宗物資有五、六個月存量、油品約一四○天。

朱澤民指出,油價每上漲十%,預估GDP下降○.一個百分點、CPI上升○.二三個百分點;不過,「我們經濟成長相對其他國家是好的,而且通膨相對低」,加上產業結構改變,對進口能源依賴降低,附加價值率提高,進口原油占GDP比重由二○一四年的六%降至二○二一年的二.六%,預估今年第一季GDP成長三%應可達標,CPI則可能超過二%。

龔明鑫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答詢表示,以最差的情境假設,若油價維持在每桶一二○美元以上,將影響GDP約○.三七個百分點;IHS Markit以同樣情境假設,全球GDP將受到一個百分點衝擊,牛津經濟研究院則預估全球GDP將影響○.六個百分點,台灣相對影響輕微。

龔明鑫︰我物價上漲溫和

物價方面,龔明鑫說,主計總處預估,油價若上漲三十%,將使CPI漲○.六個百分點,今年CPI年增率可能由原本預估的一.九三%升至二.五%,但台灣物價與全世界相比仍屬溫和。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