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通膨…還有一段路

2022,10月,04日

在全球急忙採取行動降伏通膨巨獸之際,東南亞央行的處境似乎比多數鄰國好一些,但這個地區距離戰勝通膨仍有一段路要走。

根據各國公布的最新數據,印尼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5.95%,增幅雖持續擴大,但低於市場預期。

菲律賓8月CPI升速也已較去年同期稍微趨緩。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等國通膨雖仍然持續增溫,但如果就數值而言,仍低於歐美國家。

然而,印尼和菲律賓仍面臨物價進一步上揚的壓力,因此最新的通膨數據恐怕無法提供太多安慰。

此時印尼控制燃料補貼預算,近來把國內燃料價格大幅調漲30%,這可能推升通膨在未來數月進一步上揚,使通膨遠高於央行通膨目標。而菲律賓則面臨糧食持續吃緊的問題。

彭博經濟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韓德森說:「整體通膨達到高峰,只不過朝正確方向邁出第一步。對央行利率決策而言,更關鍵的議題是核心通膨,及整體通膨高於央行目標的時間維持多久。整體通膨可能已觸頂,但若仍遠高於央行目標,可能使通膨預期趨緩和提振工資需求。」

美國的通膨數據依然炙熱,比聯準會(Fed)目標高出大約四倍;相較下,東南亞的通膨預期受到壓抑,只是東南亞央行仍然不敢大意。

印尼和泰國已在8月開始升息,越南和印尼在9月22日各升息4碼和2碼,皆出乎市場預料,菲律賓也在同日升息2碼,符合市場預期。印尼和菲國表示,通膨率到2023年可能仍高於央行設定的2%到4%目標區間。泰國央行上月底再度升息,但僅將基準利率提高1碼。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