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消費…經濟主旋律

2022,12月,19日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朱民表示,2022年大陸居民消費和2020年幾乎差不多,但比去(2021)年少了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左右,基本上就是2個百分點的GDP,這也是今年大陸經濟增長沒能達到預期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實際上,受到內外需求疲弱與嚴格封控的影響,重擊生產與消費,加上下半年出口出現疲態,拖累大陸今年前三季GDP增速僅為3%,距離年初官方定下5.5%目標相距甚遠。其中,前三季消費對大陸GDP增長貢獻率僅占41.3%,較去年全年65.4%大幅衰退,足見疫情對大陸消費衝擊之大。

對此,朱民指出,一個消費就是人民幣2兆元缺口,當然透過投資雖有所補償,但這個缺口還是很大的。所以補上這個缺口是明年大陸經濟工作一個重要方針,「穩就要把居民消費的存量穩住,這是特別重要的一塊。」

朱民建議,接下來一是要擴大居民消費,把恢復、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二是支持住房,改善消費;三是支持新消費包括新能源汽車、綠色新消費、養老服務等等;四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業合作,要向特定的居民群體發放收入補貼和消費券,多管道增加城鄉的居民收入;五是加快城市化發展,人口的真正城市化是擴大居民消費的重要方面。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首要經濟工作在擴大內需,近期大陸各地也紛紛發放消費券。對此,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則稱,現在消費券的規模太小了,一個省發人民幣3億元,那個省的經濟規模人民幣5兆以上,人民幣3億元根本沒什麼意義,要想有什麼作用,至少得發到1%的級別,也就是說一個省如果是人民幣5兆的規模,要發到人民幣500億元,這樣大家才會有所感覺。「全中國也是一樣的,如果我們發消費券發到人民幣1兆以上,就是1%的級別,這樣對整個經濟才會真正的起到效果。」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