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REER 連32個月高於韓

2024,01月,24日

去年12月新台幣大反彈,但韓元單月則是小貶作收,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12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略升至99.36,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元REER則下降至97.43,雙方差距擴大為1.93,為近半年來次大差距,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又被韓國拉開,已連32個月輸給韓國。

匯銀主管分析,今年1月以來美元轉強,亞幣全數成為外資提款機,台韓兩幣別都大舉走貶,且目前新台幣仍貶輸韓元,台韓REER差距在1月不太可能反轉。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的12月主要貨幣變動,以盤中價來看,美元指數單月續跌2%,非美幣別全面反彈,尤其日圓強升3.96%,其餘包括瑞郎、澳幣、加幣、星幣、歐元、人民幣、英鎊全面升值,新台幣也勁揚1.64%,韓元則是小貶0.49%。因此,反映在新台幣REER小幅上揚,韓元REER下降,一來一往,使台韓REER差距從11月的0.26,明顯擴大為1.93,並創近六個月以來最大差距。

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變動來自於匯率升貶與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及物價變動因素相關,上揚對出口占GDP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即REER愈低、出口報價愈具競爭力。

BIS統計顯示,新台幣REER自2021年5月與韓元REER「死亡交叉」,至今已連32個月新台幣REER都高於韓元REER。就1月台韓匯率來看,新台幣仍貶輸韓元,若趨勢未扭轉並持續到4月,將創下連續整整三年新台幣REER均高於韓元,屆時就是史上第二長期間。

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今年以來趨於貶值,「但還是貶不夠兇」,且1月下旬結束貶勢後,匯價近期又拉出一波連四紅,外資逐步回頭大舉匯入,擔心升值速度太快,央行也不得不在盤中積極干預,對整體市場帶來引導效果,維持新台幣相對穩定的升勢。但後續資金行情延續,加上年關前出口商作帳拋匯需求,新台幣預料是欲弱不易,台韓REER差距短期間內可說難以反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