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物價 飆上高點

2022,09月,21日
日本8月消費者物價增幅創1991年來最大水準,遠高於日銀設定的2%目標,讓央行更難合理化其維持貨幣刺激措施立場的必要性。在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同樣面臨通膨高漲前景,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以有紀錄以來最快步調攀升,主因能源價格持續飆漲。

日本總務省20日公布,剔除生鮮食品的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上升2.8%,高於分析師預期的2.7%,剔除調高銷售稅影響因素後,這項通膨率數字為31年來最強,其中電價上漲推高通膨,而去年手機費率調降的影響減弱,也助長物價漲幅。儘管通膨上升,但這份報告不太可能促使日本央行在22日改變政策,因為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屢次表示,將把利率維持在谷底,直到通膨受強勁需求的推動。

黑田主張,當前受到全球商品榮景而帶動的物價上漲,可能傷害日本消費者和經濟,同時薪資成長幅度依然有限,因此,日銀必須維持對經濟成長的支撐措施。

同日,德國公布8月PPI較去年同期成長45.8%,比起7月則增加7.9%,年比和月比的增幅都締造空前新高。德國8月CPI年增率為8.8%,如今生產者物價快速攀升,料將進一步推升消費者通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