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上季GDP成長0.6% 比預期差

2023,02月,15日

日本內閣府14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回升,避免連續兩季萎縮而陷入技術性衰退,但成長幅度遠低市場預期,日本央行讓量化寬鬆措施逐步退場計畫面臨考驗。

去年第四季GDP季增年率擴張0.6%,遠低市場預期的擴張2%。占GDP比重逾半的民間消費增加0.5%符合預期,包括新工廠與設備投資等企業資本支出卻下跌0.5%,超過預期的下跌0.2%。

儘管民間消費持續增加,未受生活費高漲、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拖累日本復甦等影響,但企業資本支出和庫存不斷下降,繼續對整體經濟表現構成壓力。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師泰伊(Darren Tay)估計日本經濟上半年會陷入衰退,因為日本企業投資疲弱程度超過預期。

日本政府已提名學者植田和男,接替黑田東彥的新日本央行總裁人選,外界認為經濟數據疲弱會成植田的棘手問題。

因為在他上任後,若有意讓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話,這過程中要想辦法避免破壞目前疲弱的經濟復甦。外界認為若少了量化寬鬆政策,就更難刺激企業增加投資而拖累復甦。

日本去年12月通膨年率達4%,創1991年1月來新高,為去年4月以來持續高於央行的2%目標,因此經濟前景與薪資趨勢,是決定央行何時讓大規模振興措施逐步退場的關鍵。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