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先生:日圓明年恐貶至170

2022,10月,27日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副財務大臣榊原英資表示,日圓兌美元匯價可能持續走貶,明年恐跌至170日圓。此外,他預測日本銀(央)行將因為通膨壓力,在總裁黑田東彥明年卸任後開始升息。

榊原在1990年代後期,透過口頭和實際進場干預日圓匯率,而有「日圓先生」的稱號。他預期目前處於32年新低價位的日圓將繼續探底。

榊原談到日本政府在上周稍晚再次出手干預日圓時表示,「多數商界人士預期日圓將進一步貶值,170日圓在望。」日本官員迄今對第二次阻貶日圓三緘其口。

美國聯準會正採取數十年來最激進的升息步伐,但日銀卻依然按兵不動,持續採行超寬鬆政策,美日利差擴大造成日圓狂貶。今年迄今日圓重貶近28%。

有鑑於此,榊原表示,若日本政府續捍衛日圓,也不會產生太大效果。「我認為主管機關心知肚明,阻貶並不是那麼有效。」

BK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師Kathy Lien指出,日本官方並未否認直接干預外匯的效果有限。升息更能有效緩解日圓跌勢。

日銀預計在28日公布利率決議,根據路透社調查,多數經濟學家預期日銀仍將維持寬鬆政策不變,明年下半年前都將維持現行的寬鬆立場。

不過,榊原英資預期,日銀將因為通膨壓力在「明年稍晚」開始升息,也就是黑田在明年4月卸任之後。

榊原表示:「待日銀高層異動後,屆時若日本的經濟過熱,日銀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由寬鬆轉為緊縮。」他預期日銀將在明年稍晚開始緊縮貨幣,可能升息一次或兩次,而這需取決於明年的經濟狀況。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