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續走貶 創20年新低

2022,06月,14日
美國聯準會十六日宣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預期聯準會為抑制通膨壓力恐擴大升息幅度,帶動美元強勁走勢,非美貨幣昨天「全倒」,新台幣兌美元貶值一點五八角,連續八個交易日貶值,來到逾三周低點;日圓兌美元則一度貶到一三五日圓的重要關卡,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對此表示感到憂慮,必要時會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

美國上周五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百分之八點六,不只超乎預期,更創下一九八一年以來最高。匯銀人士說,「美國通膨壓力真的滿大的」,CPI數據攀升,市場再度修正聯準會升息路徑,預估六、七月各升息二碼已成定局,且最激進預測九月恐一次升息三碼,由於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將帶動強勢美元,屆時新台幣貶壓可能會更重。

美股上周五暴跌,連帶拖累亞股昨天欲振乏力,台股慘遭外資下重手,賣超四八○億元,創今年第五大賣超金額,加權指數重挫三八九點,收在一萬六○七○點,「萬六」關卡險些失守。新台幣也一路走貶,盤中貶至廿九點七五二元,終場收在廿九點七四二元。

匯銀人士指出,股匯市重挫主要是反映上周五美國CPI數據很高,國際美元偏強下,新台台幣貶壓很重,外資昨還是偏匯出,但匯出力道沒有想像中大,加上出口商伺機拋匯賣美元,央行出手干預阻貶,守住廿九點七五元。

至於今年最弱勢的亞幣日圓則持續走貶,昨天兌美元觸及一三五日圓,再創廿年新低,今年來大跌近百分之十五。專家表示,日圓趨貶是因為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以提振疲弱的經濟,而美國通膨數據出乎意料,加劇聯準會貨幣緊縮的壓力,從而提振美元。

不過,日圓跌跌不休已逐漸引發官方思考政策調整的必要。黑田東彥昨天在國會答詢時表示,日圓最近迅速貶值並不理想且不利於經濟,這增加了不確定性,讓企業難以制定計畫。他也承諾會與政府密切合作。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表態,政府將與日本央行密切合作,關注外匯市場動向以及對經濟物價等的影響,日本將與以美國為首的各國央行密切溝通,必要的話會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

日本政府和央行上周發表第一份聯合聲明,對日圓急貶表達「關切」。部分觀察人士指出,日本央行周五開完利率會議後,可能調整政策或前瞻指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