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 料續弱至明年春鬥

2023,11月,20日

外幣交易結算平台10月日圓交易續創高,法人研判,日本央行在日本國內景氣有實際擴張效果之前,都會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日圓將續弱明年初,元大銀行認為,明年2月「春鬥」的結果,將是影響日銀政策的關鍵因素。

法人分析,日本第三季景氣動能下滑,主因私部門需求持續不振,進口金額回升,加上高物價侵蝕民眾購買力,及半導體產業的投資普遍放緩,家戶消費和非住宅投資連兩季衰退。且第三季僱員報酬漲勢停滯,實質報酬延續2021年第二季起的衰退格局,反映在疲弱的內需動能,這也是日央行不調整寬鬆政策的主因。

由於岸田內閣17兆日圓刺激計劃將在明年4月上路,法人評估,因民眾購買力可能獲得補貼,加上企業投資也獲得稅賦減免,將有助景氣擴張,同時期望因此提高企業加薪意願;在政策效果顯現、薪資成長獲得證實之前,預估日央行將耐心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元大銀強調,明年2月「春鬥」結果,將是日央行評估政策調整重要參考。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預期在明年「春鬥」中要求的薪資調升幅度目標「5%以上」;根據今年「春鬥」薪資調升幅度平均達3.58%、創30年來最大加薪幅度。

但去年以來全球通膨肆虐,只有日央行一路無動於衷,維持相對偏弱的日圓,目的在擺脫通縮環境,因此即便要調整政策,也會採漸進式,日圓仍將以偏弱整理為主。元大銀認為,日本經濟若擺脫過去30年的通縮格局,則不需貶值才能提振經濟,屆時日圓與股市將同步向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