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外皆弱 第三季GDP年減3%

2021,11月,16日

日本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陷入萎縮,換算年率減幅達3.0%,比市場預期嚴重,這是繼今年1到3月該季以來再陷衰退,反映全球供應鏈問題衝擊日本出口與企業支出計畫,疫情升溫也壓抑國內消費者支出。

日本內閣府15日公布,與前一季相比,上季GDP初值下跌0.8%,大於市場預期的下降0.2%。換算年率為衰退3.0%,遠高於預估的0.8%。前一季(4到6月)的GDP季增年率經修正為1.5%。

佔GDP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季減1.1%,遜於前一季的季增0.9%。資本支出繼前一季增長2.2%後,上季衰退3.8%。受到晶片荒與供應鏈短缺打擊貿易表現,上季出口季減2.1%。

根據路透調查分析師看法,隨著消費者活動與汽車產出反彈,預料本季經濟季增年率達5.1%。

日本疲弱的GDP數據與美國等先進國家亮眼的經濟指標形成對比。拜需求強勁所賜,美國第三季經濟擴張2.0%。中國儘管受累於供應短缺與新一波疫情,但10月工業生產與零售額也意外上揚。

一些分析師指出,日本高度倚靠汽車產業,意味該國經濟面臨貿易受阻的衝擊比其他國家更強烈。

三菱日聯研究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小林真一郎表示,車廠占日本製造業很大部分,許多承包商都直接受影響。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表示,「日本衰退比預期嚴重,歸咎於供應鏈吃緊對汽車產能、資本支出造成重擊」。他提到,「我們預期本季將會反彈,但復甦速度可能緩慢,儘管疫情限制已在9月底解除,但消費力尚未明顯恢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周五發表「規模數十兆日圓」的經濟振興方案,但經濟學家對這些措施帶動經濟成長的效果持保留態度,至少對短期經濟可能不會有太大效果。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