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製造業萎縮 經濟展望蒙塵

2022,11月,25日

最新調查顯示,沈重的通膨壓力削弱市場需求,日本製造業活動出現22個月來首見緊縮,而且縮幅創下二年來最大,為日本的經濟展望蒙上了一層陰影。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經濟學家丹曼(Laura Denman)表示:「需求降溫和嚴重的通膨壓力,持續打擊產出和新訂單。」

產出與新訂單下滑是11月製造業PMI跌入緊縮的主因,兩項數據分別創下2020年9月與2020年8月以來最大降幅。

此外,調查顯示,當前的全球經濟狀況持續引發製造商憂慮,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信心降至六個月低點。丹曼指出,企業信心驟降反映,製造商對未來業務逐漸感到擔憂。

不過最新調查亦有亮點,根據報告顯示,投入價格通膨降至14個月新低,意味著業者的成本壓力出現緩和跡象。

11月服務業PMI初值經季調後,由10月終值53.2大跌至50,勉強守住景氣榮枯線,但仍無法阻止綜合PMI跌入緊縮。11月綜合PMI由10月的終值51.8陡降至48.9,創下2月以來最大縮幅。

日本10月重啟國門帶動觀光產業復甦,持續支撐訂單成長,但服務業者反應商業活動尚未較10月出現顯著改善。

在此同時,通膨壓力依然沈重,企業透過調漲售價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業者擔心勞動力短缺和整體經濟不確定性,使得企業信心降至八個月新低。

日本上周出爐的數據顯示,第三季經濟意外跌入緊縮,此為一年來首見,季減年率達1.2%。隨著全球衰退風險攀升、日圓狂貶和進口成本躥揚,打擊家庭消費和企業,皆為日本的經濟展望帶來了不確定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