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傳將升息 日股大漲日圓貶

2024,03月,19日

超級央行周再度登場,市場關注日本銀(央)行是否將在19日會議結束後,宣布退出負利率政策。高盛集團發布報告指出,鑒於「春鬥」薪資談判漲幅超出預期,加上多家日媒報導日銀將採取行動,該投行如今改口,預期日銀將在本周解除負利率政策,是時隔17年來首度升息。

至於日圓方面,日銀宣布本周將進行計畫外的債券操作,加上1月核心機械訂單季減1.7%較預期疲弱,導致日圓兌美元持續走貶到149.12附近的一周半低點。

高盛經濟家Tomohiro Ota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春鬥薪資漲幅優於預期,與媒體報導日銀將在本周終結負利率政策,「這些情勢發展意味日銀可能不需要更多數據來支持政策調整,也無須等待4月的季度經濟展望報告來證明政策改變的合理性」。

雖然仍有部分經濟學家預計日銀將等到4月才升息,但鑒於先前薪資談判比預期順利,使得過去兩周已有愈來愈多經濟學家更改看法,將升息預期提前到3月。

Ota還預期日銀在本周會議將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允許政府債券殖利率能根據市場實際狀況進行波動,然而,為避免一旦取消該政策造成金融市場出現混亂,Ota認為日銀將維持目前日本公債購買數量的速度,且持有ETF的數量不變。他也補充,日銀可能不再對外承諾將繼續擴大貨幣基礎。

日銀在過去16個月裡曾有效的放寬對長期利率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不過政策利率仍維持在負0.1%,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目標的參考上限也仍舊訂在1%。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