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傳終結殖利率曲線控制

2023,01月,18日

日本央(銀)行(BOJ)預定18日發布最新政策聲明,經濟學家預測,日銀可能針對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再做調整,不排除直接宣布取消。市場揣測日銀將改弦易轍,日圓兌美元堅挺在近七個月高點,日本公債殖利率連續三天越過日銀的政策上限。

日銀結束兩天集會後,將在周三發表最新利率決策,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BofA Global Research)經濟學家預測,日銀料讓基準利率停留在負0.1%,但是可能宣布完全取消YCC政策。

美銀首席日本經濟學家德瓦利爾(Izumi Devalier)及其團隊在報告中寫道:「與我們客戶對話後得知,目前日本當地投資人將取消YCC視為基本情況,」而且外匯市場已把日銀可能有此舉動考量在內,市場或許認為這與升息沒什麼兩樣。

美銀經濟學家進一步分析提到,取消YCC政策恐導致日股大跌,他們模擬的主要風險情境是,東證一部指數短期內跌幅多達3%。但銀行等對利率敏感的類股,可望有突出的表現。

然而匯豐控股經濟學家另有看法,不認為日銀會宣布撤銷YCC政策,而是在日銀總裁黑田東彥4月初卸任前,將YCC容忍區間擴大放寬到正負0.75%,時間就在今年第一季。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7日(周二)短暫觸抵0.505%,連續第三個交易日突破日銀新設的0.5%上限。

《日經新聞》16日報導,在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連續兩個交易日超越正負0.5%區間上限後,日銀大買日債超過2兆日圓。

投資人預期日銀貨幣政策將有重大調整之下,周二亞洲盤日圓持穩在128.69兌美1美元,接近周一觸及的七個月高點127.22日圓。最近三個月,日圓兌美元升值將近14%。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