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熱絡 挑戰連11紅

2022,01月,24日

國發會27日將發布12月景氣指標及燈號,在金融、外貿及生產等各方面表現皆佳下,預估12月景氣燈號仍有機會續亮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挑戰連11紅;能否挺住Omicron衝擊,是影響景氣最大變數。

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8分,已瀕紅燈下緣,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惟Omicron蔓延全球,部分國家重啟或加大管制措施,使得供應鏈瓶頸再度升高,缺料導致生產不順,可能會影響外需和出口;萬一國內疫情壓力增加,則會對國內消費造成影響。

不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曾公開表示,在出口有利、投資動能持續,以及內需消費也恢復的情況下,若國際情勢沒有大變化下,研判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仍有機會維持紅燈。

龔明鑫指出,國發會訂下的2022年重要總體經濟目標,包含經濟成長率區間為4.25%至4.6%,失業率3.7%至3.8%,以及人均GDP落在34,994美元至35,113美元之間,均優於主計總處預測值。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15%。

龔明鑫表示,今年軍公教調薪,可望帶動企業加薪,民間消費動能是存在的,只要疫情能控制,相信消費能量可充分發揮,再加上投資持續加碼、出口穩定成長,整個局勢確實是可以努力。

我國景氣燈號在去年以前已有十年之久沒亮過紅燈,但自去年2月起,月月亮紅燈,迄今已連續亮了十個月的紅燈,為史上最長紅燈期。在此之前的連續紅燈,是2010年1月到4月的連四紅。

關於未來持續亮紅燈可能性,國發會認為,還是有機會,且年底本就是採購旺季,各方面需求皆暢旺,因此樂觀看待紅燈可望續亮。不過,即使低於38分,黃紅燈以上都算是景氣很好,且11月出口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且從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來看,不只出口亮紅燈,生產、投資、批發零售餐飲等指標同樣是熱絡紅燈。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