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勝快時尚! ZARA、H&M都規劃導入的「速時尚」是什麼?

2023,11月,09日

AI風潮今年可說是橫掃各產業。業界專家透露,ZARA、H&M與Uniqlo代工成衣大廠,正考慮導入結合人工智慧科技的速時尚(Instant Fashion)。那是什麼?為何比過往快時尚更好,更符合ESG思惟?

今年,不論是半導體製造、雲端運算、醫療、交通運輸、製造、教育等,甚至就連股市,共同的話題都離不開AI。AI不僅成為各行業的顯學,了解AI、學習AI、甚至透過AI提升產業競爭力、改善勞動力的素質等,亦是產業中與各行各業關切的議題。早在2019年就開始導入AI技術應用的紡織業,經過近4年的部署,究竟隨著新工具出現,為紡織業帶來了那些改變?讓人關切的是,在AI將取代人力的聲浪下,人(勞動力)的角色,在新時代中有什麼改變?

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婷怡指出,用數位化協作來取代流行服飾冗長的設計、開發和生產流程,讓服飾的品質與數量,都能更貼近在地需求,減少過度生產與浪費,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她預估,2025年之前,全球服飾品牌導入數位化比重將超過80%。對歐美時尚品牌來說,透過數位布片、3D設計軟體與數位平台協作、生產,將大幅縮短服飾生產流程,也會減少過去紡織業的過度生產、剝削勞工和大量銷毀當季庫存等弊病,這就是為什麼時尚供應鏈從端到端導入數位化工具。

此外,為了實現ESG的低碳願景,全球時尚品牌到紡織供應鏈,都在尋找全新的數位化生產流程與商業模式,以解決傳統服飾生產與銷售所造成的環境汙染與庫存浪費問題。

H&M、ZARA都在規劃導入

以為H&M、ZARA、Uniqlo、ROAMERS、家樂福及一些獨立設計師品牌的成衣代工龍頭香港海寧成衣為例,有導入AI的想法,是為提升生產效率和品質,並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為出發點。在2020年正式開始導入AI技術,找上的正是來自台灣的臺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cool,看上Frontier.cool結合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技術,可將2D數位布片轉為3D設計素材,再以這個數位材料進行數位設計,大幅加速整體時尚服裝產業的開發流程。

截至目前為止,透過AI技術,海寧成衣已經做在生產前對布料進行高精準度的掃描,並自動識別出布料的顏色、紋理、厚度、彈性等物質特性,然後根據這些數據生成最佳的打版設計和裁剪方案。不僅節省人工時間和成本,也可以避免因為人為判斷錯誤而造成的布料浪費和品質下降。

和AI合作,2人小姐5天就開發一件新品

臺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cool執行長趟均甫從流程上解釋,紡織業前端,品牌從概念、設計、打版等步驟,過去是20個人花了3個月時間才做出來一件產品。在AI技術導入後,數位化應用讓這20個人可以分成2人一組,變成10組的人力,每一組在5天就做完一件產品,5天相較3個月、1組人力變成10組,就是20倍速的時間效益及10倍量的增加。簡單來說,AI創造的是質變與量變的結構性改變,現有的人力能創造出更多的成果,甚至,因應市場更大更豐富的選擇需求,前端的設計人力還需要再增加。

因此人工智慧帶來不是人才取代危機,而是加分與升級。但是他預估,打版師的工作確實可能被AI簡化與取代,因為設計師可以用AI工具就能輕鬆打版。但是打版人才若能升級成設計師,發揮空間更大。而設計師的人味創意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重新定義快時尚更具ESG色彩

趟均甫直言,消費市場熟悉的快時尚,事實上是就新產品推出的時間速度上較傳統來得快,如1~2個月就上一個檔期,快時尚是屬於是行銷上的形容,生命週期停留在「月」的級別。在AI思惟下,用大數據計算出消費者的喜好,再搭配衛星工廠連線快速生產,消費者在門市看到喜歡的衣服款式,從下單到生產,2天就可以製造出來,加上物流配送,商品3~4天就可以送到消費者手上。

如此,不只是時尚成衣產業快時尚,業界甚至已經提出Instant Fashion(速時尚)的名詞來形容這產業的新樣貌。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是接單生產,可以進一步根據消費者喜好來客制化,並提供特色化。舉例來說,身材特別瘦或是某個部位需要調整,都可以在下單時確定規格尺寸加以調整,甚至加上自己獨有的配件與飾紋,因為對數位生產端來說,這都是一次工的事,與傳統一個調整就要一道手續,耗費人力又耗時。

此外,因為是客製化,可以先接單再生產,完全省去現在成衣業平均每4件只能賣1件的浪費。也就是說,快時尚過往被人詬病的庫存變垃圾,已被速時尚顛覆改進。傳統布商、紡織業太多庫存布,若無法快速、大量數位化布片,並串接3D設計軟體,產業即會和國際數位時尚設計新產業脫鉤,在浪潮中遭邊緣化進而淘汰。如此看來,升級AI似乎勢在必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