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進逼中國 躍亞洲次製造中心

2022,12月,07日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看準疫後復甦商機,證交所昨邀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九所所長譚瑾瑜主講「新南向投資」產業講座。她指出,明年經濟成長較今年缺乏新動能,在美中貿易戰及疫後,全球供應鏈逐步分流、重組,特別是東協受惠於人口紅利與消費力,當全球製造產線從提升產能轉為提升安全與韌性導向後,快速移轉至新南向國家,東協將轉變為僅次於中國的次製造中心。

譚瑾瑜表示,根據多項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缺新動能且低於今年,前三大經濟體中,僅中國成長百分四.六%、優於今年因清零防疫的低基期,美、日僅約一到一.六%;在戰爭、歐美高通膨及升息下,IMF(國際貨幣基金)估全球通膨仍高達六.五%,且全球PMI指數因需求下滑至榮枯線以下,但新南向國家明年經濟預期逐步復甦,高於全球預測值。

譚瑾瑜指出,疫後全球供應鏈發生轉變,從以往中國獨大,轉為專業化分工,貿易戰後更是加劇,產線逐步轉移至新南向國家,企業從利潤導向轉為戰略安全,成為提升韌性的區域性生產。

她說,中國雖仍是全球工廠,但產品要銷美,東協就成為產品再生產、調整產能供美的基地,意味東協將轉變為亞洲的次生產中心;另台商近年也將產線移轉至東南亞,例如我國電子廠在當地布局蘋果供應鏈,以投資帶動貿易。

譚瑾瑜強調,台商過去就與東協貿易密切、深耕也久,產業鏈深厚,包括農業、電子零組件、紡織、金融、醫材藥品業等已有成果,明年經濟成長也許有挑戰,但在新南向國家復甦下,電動車、數位醫療、能源轉型、綠色農業等都值得期待。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