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債轉貸熱 台灣Q2聯貸近4200億

2023,07月,03日

國內大型企業集團看好經濟將在下半年落底重啟產能布局,並考量在升息循環進入尾聲之際不願在利率最高時發債,因此「棄債轉貸」,從聯貸市場大舉募資。國際知名研調機路孚特(Refinitiv)統計,台灣聯貸市場第二季約六十家上市集團參與,來到近四千兩百億元的天量,創二○一五年以來、近八年的第二季同期次高。

企業「棄債轉貸」,國銀則樂於接手,尤其碰到指標性的企業集團。一家國銀高層說,和去年同期相比,因為不少股債評價利益回升,銀行的資本適足性危機大減,因此有更多錢承作放款,「對好企業的超額認購倍數尤其驚人」,這也反映國銀現在資金不再吃緊,「反而要多找去化管道」。

以台塑集團聯貸案為例,國銀高層透露,台塑四寶日前完成五百億元的大型聯貸案簽約,由合庫、台銀出任管理銀行,本案的超額認購率高達三倍,是近年來最高,最後以上限五百億元結案。聯強也在第二季簽下二○七億元聯貸,同樣創下超額認購熱潮。

此外,「面板雙虎」也很積極。據透露,繼台銀為友達在四月籌組二五○億元聯貸後,群創也計畫籌組聯貸,且目標金額高達三百億元,據了解,將由台北富邦銀出任管理銀行。銀行業者說,北富銀近來在聯貸市場進步顯著,據悉廣達集團正委託北富銀、合庫籌組八點八億美元(約台幣二七四億元)的聯貸案,預計最快七月簽約。

為何企業集團會積極「棄債轉貸」,除了上述原因,還包括債市投資人的期待。銀行主管說,企業主不願意在利率高點發債,但投資人不但願意在此時承接,「而且要發長天期的,這樣就有長達六、七年的高債息收益」。此時發債方、承債方產生極大歧見,因此大企業改以籌組聯貸案募資,加上聯貸利率百分之一點七,但發債利率目前行情高達百分之三以上,企業因此轉向銀行借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