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穩物價 對症下藥

2022,03月,22日

通貨膨脹發生的原因很多、很複雜,經濟學家提出了不少學說來討論它。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及「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而「勇敢」決定升息1碼的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四會後說,針對能源價格、供給面因素造成的物價上漲,要用供給面的手段來處理會比較好,究竟是什麼意思?

金融圈主管說,所謂「需求拉動」及「成本推動」,是分別從需求面及供給面來討論通貨膨脹的成因。

需求拉動的通膨,是指商品及勞務的總需求大過總供給造成物價上揚,意思是「過多的貨幣、太少的商品」。經濟學家認為,如果大家手上都有很多錢,就可能會競相出高價搶購商品,造成物價上揚,此時升息或緊縮貨幣,就是適當的政策。

成本推動的通膨則是從供給面生產不足,或成本上揚來解釋通膨的成因。包括油價上漲及企業壟斷等,都會從供給面推動物價的上揚,這是「成本推動導致的物價揚升」。在國際貿易盛行下,來自國外的進口價格上漲,也會造成所謂的「輸入性通膨」。

楊金龍說,「供給面因素的上漲,用供給面手段處理會比較有效。政府實施貨物稅、關稅、營業稅、電價調整與油價調整機制,都是屬於供給面手段」,這就是「對症下藥」。至於升息與緊縮貨幣,屬於需求面手段,源自供給面因素,貨幣政策使不上力,或只能盡力透過控制貨幣數量與價格,避免助長通膨火焰。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