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服擁抱ESG!驊豐推出全新Porlite突破台灣紡織業困境

2022,11月,08日

台灣紡織業近 30 年面臨相當大產業變遷,其中最顯著便是西進、新南下這兩波外移潮。分析台灣紡織業外移最主要原因,無非還是企業希望能仰賴海外廉價勞工降低生產成本。但隨著近年東南亞人力成本也越來越高,外移製造商只能選擇不斷遷移,成為「紡織游牧民族」。

面對兩波外移潮,以生產機能布料為主的驊豐股份有限公司卻堅持以 MIT 為全球頂級客戶提供穩定、高品質產品,讓台灣紡織這塊招牌能立足國際頂級品牌市場,而不是盲目追求低成本、低單價代工沉入紅海之中。

隨著歐盟禁令對市場產生的影響,以及消費者對有毒物質之恐懼,也讓頂級品牌紛紛開始尋找替代機能布料。由驊豐及鳳凰高科材料共同研發的 Porlite 就在此背景下誕生,並迅速成為頂級機能服品牌趨之若騖市場寵兒。

 

驊豐董事長張家驊展示全新 Porlite。 圖片來源/驊豐官網
驊豐董事長張家驊展示全新 Porlite。 圖片來源/驊豐官網

堅信薄膜趨勢 驊豐攜手鳳凰開發 Porlite

驊豐張家驊董事長(Jackson Chang)回憶,五年前他就開始注意 PP 薄膜產品,雖然驊豐過去於 PTFE、PU、PPU 等薄膜布料就已經掌握相當量化能力,但深知 PP 薄膜從生產、布料製作到衣著銷毀,整套環保意識遠高於過去機能服飾,因此堅信這是未來機能服趨勢。

由於認同驊豐對於環保的堅持,薄膜製作商鳳凰高科材料研發過程也將目標建立於讓產品可被環境分解,真正實現取之於自然、回歸自然此永續精神。負責技術研發的鳳凰科技張博士說明,在堅持無毒製造及 MIT 生產下,Porlite 的重點優勢在於膜上有一百億整齊排列、比水分子小但又比氣體分子大的孔洞,可以兼顧防水、抗水壓又透氣。

特別是考量到戶外運動相當多都屬於激烈活動,運動過程中會大量流汗,外套內產生濕氣可透過薄膜本身擴散原理,將濕氣排放到較乾燥環境中,達到透濕效果,做到市面上的機能服飾無法提供之透濕及透氣功能。

堅持無毒永續 Porlite 耐洗、透濕 深受頂級品牌青睞

基於永續堅持,Porlite 更具備長效型潑水特性,可耐水洗 30 次,長時間在雨中也能防潑水增加產品壽命。「Porlite 可以完全取代既有機能布料,更完全符合頂級品牌開發產品需求。」談起自己耗時五年研發的產品,張家驊董事長語氣中充滿欣慰及驕傲。

留在台灣掌控穩定高品質開發,推出與眾不同產品,以提供給高端、追求穩定的客戶,這也是 Porlite 問市後能受到歐洲一線運動服飾品牌青睞主要原因。不追求代工短期利潤、花費五年時間開發 Porlite 這個於環保、機能領域具備壓倒性優勢的布料,張家驊董事長希望讓全球對台灣高科技印象不單單只是晶片,更包含被視為傳統產業的紡織業。

驊豐即將於今年 11 月 28-30 日前往德國慕尼黑 ISPO 展出全新 Porlite,攤位 C2-515,歡迎相關產業夥伴前往洽詢。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