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製造業 回春

2023,01月,03日

金融數據供應商標普全球(S&P Global) 2日公布,歐元區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升至47.8,改寫三個月新高。顯示供應鏈狀況改善與通膨壓力趨緩下,歐元區製造業可能已度過谷底。

標普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歐元區製造業前景在新的一年顯露曙光,原因除了供應鏈問題緩解、通膨顯著降溫外,歐元區政府祭出援助減輕能源危機擔憂也是其一因素。

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12月製造業PMI終值由11月的46.2升至47.1,創下三個月高點,但依然低於50,也不如市場預估與初值47.4。儘管德國製造業萎縮速度減緩,但需求轉疲依然打擊市場情緒。

其中,投入價格指數降至2020年11月以來最低,但依然高於疫前水平。新訂單連九月萎縮,原因包括庫存水平過高、市場不確定攀升與商品價格上漲等。

標普經濟學家史密斯(Phil Smith)表示:「調查顯示原物料取得變得較為容易,連帶改善產能下滑狀況。但新訂單暴跌依然是棘手難題,特別是中間產品生產商,他們庫存過多恐打擊需求。」

至於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12月製造業PMI從11月的48.3升至49.2,改寫四個月新高並高於初值48.9,但依然低於50。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