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膨料觸頂 明年升息機率降

2021,12月,13日

歐元區通膨率近幾個月來持續竄升,11月料創下歷史新高,但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那代表歐洲通膨現在可能觸頂,因此歐洲央行(ECB)明年升息的機率不大。

歐元區物價在這幾個月飆漲的速度,大出經濟學家和決策者的預料。供應鏈問題會嚴重到什麼程度,將持續多久,還有對物價有何影響仍難確定,但明年上半歐元區通膨率料還是遠高於ECB設的目標之下,薪資上漲及物價繼續走高的可能性仍在。

歐洲央行預計在12月16日例會發布明年展望,但決策官員頂多證實,為了緩和疫情對經濟衝擊所實施的購債計畫,將於明年3月劃下句點,不太可能宣布任何抑制高通膨的措施。

ECB官員或將在12月例會重申其看法,即歐元區通膨將自明年起降溫直到年底,2023年會重回央行的近2%理想目標,預估明年1月就看得到物價大跌。

但明年1月物價開始走跌後,接下來幾個月通膨降溫速度可能沒那麼明顯,通膨率下降主要是能源價格變便宜。近幾個月天然氣價格飆上歷史天價,不過期貨市場暗示,明年價格應會大幅滑落。

有經濟學家預測到明年底,歐元區通膨率再次在1%附近打轉,這是ECB所不樂見。即便決策者大多視高通膨率為挑戰,他們擔心歐元區會陷入像日本那樣的通縮陷阱。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