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PMI 連八個月萎縮

2024,01月,25日

歐元區企業今年開年的情況依然艱困,此區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八個月萎縮,又碰上紅海衝突推升物價壓力。鑒於通膨增溫的跡象回升,市場下砍今年降息幅度的預期,從去年底估計將降息近170個基點,如今減至將降息136個基點。

根據24日公布的標普全球歐元區綜合PMI初值,1月升至47.9,略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8,但為去年7月來最接近50榮枯分界的一次。數據好轉是因製造業指數跳升至十個月高點,但服務業則出乎分析師預料,反轉走低。

歐元區服務業PMI由上月的48.8,本月跌至48.4,寫三個月最低,並遜於市場估計的49.0。製造業PMI雖然再次萎縮,但減幅趨緩,從上月的44.4,升至46.6,遠高於市場估計的44.8。

另外,通膨出現升溫證據,輸出和輸入價格指數雙雙上揚。輸出價格指數從53.8升至54.2,為去年5月來最高。

歐洲央行(ECB)決策者急欲讓通膨重回2%目標,可能會因此感到失望。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經濟學家鮑爾說:「歐元區綜合PMI或許會讓歐洲央行認為,6月前抗拒降息是正確作法。這份數據顯示,儘管歐元區兩個最大經濟體的狀況疲弱,但整個貨幣聯盟的經濟,並未因借貸成本攀升而崩垮,而且通膨證明難以馴服。」

PMI數據出爐後,歐元區公債價格加速攀漲。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個基點至2.30%,同天期的法國公債殖利率也跌至2.79%,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據交換交易,交易員增加對歐洲央行的貨幣寬鬆預期,估計今年底將降息136個基點,但這仍低於去年底時預期將降息近170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葉門青年運動分子(Houthis、又譯胡塞組織)的攻擊,擾亂航運,使歐元區工廠PMI的交貨時間指數重挫,為一年來首次跌破50。

由於交貨時間指數與製造業PMI走勢相反,製造業PMI上揚,部分是因交貨時間指數急跌造成。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德拉魯比亞說:「紅海使得交貨時間再次出現問題,交貨指數下跌被視為有利整體指數,這種解讀確實容易讓人誤解。」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