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碳關稅達協議 明年10月開徵

2022,12月,14日

歐盟經徹夜協商後於13日達成協議,未來將針對進口鋼鐵與水泥等高污染產品徵收二氧化碳排放關稅,希望支持致力於減碳任務的歐洲產業。此為首度針對貿易貨物徵收碳關稅,料將改寫全球商貿規則。

將這些商品輸入歐盟的企業必須購買憑證(certificates),以彌補他們造成的二氧化碳污染。此計畫適用於海外企業與歐盟國內產業,後者已被要求購買碳排放許可(排放量過高的話)。

歐洲議會該法案首席談判代表夏希姆(Mohammed Chahim)表示,碳邊境關稅在歐盟對抗氣候變遷一事上扮演關鍵角色。夏希姆指出:「我們必須創造機制,鼓勵貿易夥伴致力於製造業減碳。」

此計畫旨在保護歐洲製造業,免於遭受碳排規定相對鬆散國家的同業不公平競爭。另一個遠大目標則是利用歐盟經濟影響力,迫使各國為碳排設定價格,不論是透過加徵關稅或碳交易體系皆可。

不過此計畫已激怒歐盟貿易夥伴,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後者國內製造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美國製造商也擔憂,此舉恐導致商品出口至歐洲的作業流程變得更複雜。

碳關稅一開始將針對鋼鐵、水泥與肥料等能源密集產業,要求進口商提交商品碳排量報告,之後才會開始加徵關稅。

碳關稅預計於2023年10月起實施。此規定也將適用於進口氫氣,歐盟提案一開始並未包含氫氣,但在歐洲議會議員爭取下將其納入協商。夏希姆表示:「污染製造者必須付出代價,全球都該如此做。」此關稅是歐盟減緩氣候變遷計畫的一部分,目標是在2030年歐盟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水平減少55%。

本訊息來自中时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