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領軍 跨部會嚴查操弄物價

2021,12月,10日

主計總處公布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上2.84%,創下近九年新高,通膨壓力沉重,繼調降大宗物資小麥、牛肉、水泥及汽柴油等四項關稅及貨物稅後,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在行政院會指示,若有業者囤積居奇、操弄物價,一定嚴查嚴辦,並指派副院長沈榮津督導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積極查辦。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最近有些物價蠢蠢欲動,甚至有不正常情形,也就是囤積居奇、哄抬物價,構成違法行為,甚至有刑責,各界務必審慎。

法務部指出,小組將針對近期已漲價的業者,從消費端、供應商至生產端,依食材供貨來源向上追溯,挖掘是否有不合理漲價情形,找出市面上可疑涉有囤積、哄抬物價或聯合漲價的餐飲業者、供應商或通路商。如發現涉有刑責,即交由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

法務部說,遏阻違法囤積哄抬犯行,已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督請各地方檢察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結合當地警察、調查、衛生、農業、消費者保護等相關機關,共同查察不法;各地方檢察署也主動與當地縣市政府建立聯繫管道,協力嚴查違法囤積哄抬情事。

日前法務部並已在全國一、二審檢察長會議中,再次宣達政府嚴查囤積哄抬不法,並通函各檢察機關配合台灣高等檢察署指示,全力查緝不法,以穩定民生物價。法務部並已配合公平會及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等相關局處,查察肉品市場、果菜批發市場或農產運銷公司的市場價格狀況,有無涉及囤積、哄抬等可疑情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