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齊漲 美通膨大患

2021,10月,12日

美國經濟目前正面臨新的威脅,就是包括原油、天然氣、取暖用油與汽油等多項能源價格均齊步上漲,這也意味未來數月通膨壓力將再度升高。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波斯賈西克(Kathy Bostjancic)解釋,能源價格上漲對於消費者而言就如同是變相加稅。當他們感受通膨壓力日增,經濟成長也將跟進放緩或甚至陷入停滯。

能源在民眾消費支出占著一定比重。根據勞工部統計,今年8月美國消費支出有7%是花在能源上面。就以往歷史來看,在能源價格大舉走高後,隨之而來通常是經濟衰退。

北歐銀行分析師史蒂諾拉森(Andreas Steno Larsen)則基於今年能源價格不斷上揚,已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從原估的3.5%砍到1.5%。他還預測原油與天然氣價格未來數月將持續位於高點,在最糟情況下,明年這兩者價格則再強漲四成,並於2022年中將美國與全球經濟推向短暫的衰退。

目前能源價格大漲,主要是受需求上升與供給緊縮影響。以石油為例,在疫情逐漸降溫後、消費者開始增加支出,也推升對石油需求攀升。在同時,石油出口國決定漸進而非大幅增產,使得供給一直處於緊俏狀態。

至於天然氣方面,年初受到德州冰風暴與之後艾達颶風侵襲,導致天然氣產能下滑。此外歐洲則因氣溫升高、風力發電驟降與俄羅斯減少供應,令歐洲天然氣庫存銳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