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罷工增溫 馬克宏壓力山大

2023,03月,30日

法國總統馬克宏強推年金改革引爆民眾怒火,28日全法國超過74萬人參與第十輪抗爭罷工,包括巴黎在內的部分城市更演變為暴力衝突。

這顯示出民眾對於年金改革的不滿持續升高,令馬克宏執政威信備受考驗。

據法國內政部統計,周二最新一輪示威超過74萬人參與,且更多年輕人加入抗爭。馬克宏政府在全國部署1.3萬名警力,其中包括巴黎的5,500人,但依然無法避免場面失控。

巴黎示威人士在路邊焚燒垃圾並朝警察投擲物品,警方以發射催淚瓦斯回敬。此次遊行導致火車在內的大眾運輸中斷運作,許多學校被迫關閉,國內外數百航班也因此取消。

儘管如此,馬克宏依然沒有讓步的打算。年金改革是他去年競選總統連任的主要政見之一,他認為此舉有助於提振法國經濟並減少財政赤字。馬克宏政府20日才剛挺過年金改革引發的不信任投票。

馬克宏多次表態,他絕對不會屈服於暴力抗爭,矢言持續推進年金改革。馬克宏24日表示:「我們將繼續前進,法國不能停滯不前。」該法案正由法國憲法委員會審議中,批准後才能變成法律。

馬克宏此次加強警方維安,可能進一步激化示威者情緒,其中許多人早已不滿他強勢領導風格,批評他強渡關山通過法案的作法「違反民主」。

許多人擔憂,年改遊行一波接一波、絲毫沒有平息跡象,似有重演2018年黃背心運動延燒一整年的態勢。

工會領袖表示,延後退休年齡等於懲罰提早進入職場者,其中許多人從事勞力繁重工作。他們呼籲民眾加入4月6日的第11輪罷工。

絕大多數的法國民眾反對年金改革。民調機構Elabe3月22日針對1,037人所做的調查顯示,高達六成的法國民眾支持反年金改革罷工。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