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高價長約 浮上檯面

2021,09月,13日

航商凍漲,意在長約。各大貨櫃航商近日宣布「凍漲」即期運價到明年2月,同時也透露與客戶「簽訂長約」的意向,貨攬業者解讀,這等同預告未來半年內運價沒有下跌空間外,揭示「高價長約」已箭在弦上,且恐成新常態。

全球第三大航商達飛(CMA CGM)上周五(10日)宣布凍漲即期運價後,隨即有航商跟進,全球第五大航商赫伯羅特(Hapag-Lloyd)表態暫時緩漲,另,龍頭馬士基、第六大貨櫃業者ONE(海洋網聯船務)也傳將凍漲。

航運媒體Lloyd’s List報導,赫伯羅特表示,已數周未調升運費,這項凍漲措施「目前」依然有效。唯赫伯羅特指出,市場對艙位的需求非常龐大。

貨攬業者與大型貨主(託運人)認為,凍漲是對貨主釋出善意,航商要簽長約的策略之一,另外用意有二,一則緩解因高運價導致通膨的疑慮,對各國政府有所交代;其次,也有一說是無艙可賣、暫停接單等同「封盤」。

一家歐洲大型航商就指出,(與即期運費相比)該公司更傾向於和客戶簽訂長期合約。特別的是,業內人士說,多家大型航商在近期線上法說會均指出,「已很清楚接下來的業績(數字)」,揭示今年滿單的事實。

至於長約,亞洲第一大航商中遠海控上周法說則指,以DHL、德迅為主的歐洲長約談判,將在12月登場;北美因明年4月碼頭工人合約談判也充滿變數,貨櫃航商與客戶間的長約可能提前議定。

上周五,即期運價凍漲消息一出,被市場正面解讀為「訂單滿手、暫停接單、高價長約常態化」,中遠海控股價應聲大漲7.68%,距離歷史新高價僅一步之遙;馬士基、以星,還有ONE的三家公司日本郵船、川崎汽船及商船三井股價近日連創歷史新高,市值大幅增加。國內貨櫃三雄股價也予正面回應。

迄今,全球十大航商中,傳有四到五家海運業者表態,預計凍漲到明年2月。業界指,這透露這幾家航商到明年農曆年前已無艙可賣。唯多數業者未指明凍漲基準日,僅表暫停即期報價,但附加費或長約價則未在凍漲之列。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