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紐元 貨幣緊縮題材燒

2021,05月,10日

加拿大與英國等國央行都正開始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或緊縮貨幣政策,促使匯市投資人忙著提前布局,分析師認為,澳幣與紐元將是下個受惠於「緊縮題材」的貨幣。

加拿大央行上月宣布調降每周淨買入加國公債的規模,從40億加元減少至30億加元,並暗示明年可能升息,英國央行上周說,將放慢購債步調,每周購債金額從44億英鎊降至34億英鎊,但強調此舉並非緊縮貨幣政策;挪威央行正考慮升息。這些趨勢推升加元、英鎊及挪威克朗匯率今年來升值逾2%。

如今,匯市投資人正在「超前部署」,開始尋找景氣快速升溫、可能緊縮貨幣政策的經濟體,並評估哪些地區的緊縮政策前景仍然遙遠,以選出接下來的貨幣贏家和輸家。

投資人策略之一是依循商品熱潮,押注澳洲、紐西蘭等經濟快速復甦的商品出口國貨幣;另一項策略是從事利差交易,即買進可能升息國家的貨幣,賣出承諾維持超低利率國家的貨幣。

拜新冠疫苗接種日漸普及所賜,已開發國家的生活正回歸常態,但這些國家的央行也正在避免景氣與市場過熱、扶持復甦之間取得微妙平衡。雖然央行官員現在仍不願談論討論緊縮政策,但各國縮減QE的時點已愈來愈近。

美國銀行認為,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銀行(央行)及英國央行去年共買入近9兆美元資產,預估今年規模可能下滑至約3.4兆美元,明年再降至4,000億美元。

匯市投資人正緊盯央行政策即將轉向的跡象,例如ECB官員卡薩克斯上周表示,最快可能在6月決定縮減QE規模,帶動歐元大漲。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