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8月可能轉降息

2023,03月,17日

儘管澳洲就業數據表現強勁,但受到近來歐美銀行業相繼爆發危機,交易員預測早已宣布將暫停升息的澳洲央行可能在8月轉而降息。此外紐西蘭經濟則因衰退風險攀升,升息的機率已經降低。

澳洲統計局周四(16日)發布2月就業報告,其中失業率從1月的3.7%下滑至3.5%、逼近50年低點、就業人數也較前一個月增加6.46萬人,兩者均超出市場預期,顯示就業市場依然相當緊繃。

此外紐西蘭政府也在周四發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結果萎縮0.6%,遜於市場預期的萎縮0.2%。數據顯示,紐西蘭的經濟疲弱屬於廣泛性的,其中製造業、零售業、貿易與旅館業都已出現衰退。

經濟學家認為,周四發布的GDP數據很可能意味紐西蘭經濟已經陷入衰退,特別是今年1、2月該國天災頻傳,可能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凱投宏觀在最新報告指出,紐西蘭今年第一季經濟前景依然黯淡。

無論紐西蘭是否進入衰退與否,目前經濟已不再如紐西蘭央行預期般過熱。該國央行先前為遏止通膨與經濟過強,自2021年中以來累計升息450個基點,使得官方現金利率現今升至4.75%,創下2008年來最高水位。

原本市場預期紐西蘭央行今年繼續將該基準利率調高到5.5%。不過目前市場預料該央行4月僅升息1碼的機率已升到50%左右。另外終端利率將從前估的5.5%降至5.11%。

ASB銀行指出,經濟數據疲弱與歐美金融市場動盪升高,都凸顯紐西蘭央行的升息舉動已經不見急迫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