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通膨率降8個月低點 RBA緩升息機會增

2023,03月,30日
拜假日旅遊和住房成本驟降之賜,澳洲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跌到8個月低點,通膨壓力減緩下,澳洲央行(RBA)下周二(4月4日)決策會議暫緩升息的機率大增。

澳洲統計局周三公布,2月CPI年升6.8%,相較1月的7.4%和去年12月的8.4%年增率,通膨明顯降溫,也低於市場預測的7.1%,創去年6月以來最小增幅。與1月相比,增幅0.2%。

澳洲央行下周二將發布最新利率決策,在歐美銀行業連環爆,恐讓金融環境急遽緊縮下,升息1碼的可能性幾乎完全排除,而澳洲通膨又有降溫跡象,更為RBA暫停升息敞開大門。

市場預期RBA下周升息1碼的機率,從先前的15%跌到只剩5%。目前澳洲官方現金利率,升抵3.6%的11年高點。

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提利安特(Marcel Thieliant)指出:「通膨驟降加上消費疲軟,可能讓澳洲央行下周暫停緊縮循環。」但他仍預期RBA會在5月做最後一次升息。

但澳盛銀行(ANZ)分析師預期,RBA在4月例會還是會升息,理由是近來出爐的數據,包括就業報告,反映出澳洲經濟依舊強韌。ANZ分析師說:「雖然RBA示意未來幾個月內擬停下升息腳步,我們仍認為經濟數據與暫停升息的打算格格不入。」

RBA總裁洛威(Philip Lowe)曾提到,有鑑於貨幣政策目前已進入限制性領域,央行暫停升息的時間不遠。他也暗示過最快4月就會停止升息,要視經濟數據表現而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