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湧入 台幣升2.31角、逼近30元

2023,01月,31日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兔年股匯雙開紅盤!在外資熱錢蜂擁而至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勁揚二.三一角,收在三十.一三七元,創下逾五個月新高,並爆出二十四.三四五億美元大量;由於熱錢來勢洶洶,匯銀主管預估,最快本週新台幣可望挑戰三十元整數大關。

台北股匯昨日狂飆,匯銀主管歸納有幾大原因,首先是春節連假期間,美股上漲、美元指數走跌,亞幣除日圓外,人民幣與韓元均呈現升值走勢,台北股匯昨算是「補漲」行情。

此外,美國去年十二月通膨率續降,本週聯準會將召開二○二三年第一場例會,市場普遍預期Fed此次只會升息一碼,並有外媒預估,Fed可能升息至三月或五月就會停止,Fed升息放緩趨勢確立,美元失去升值動力,自然有利新台幣等非美貨幣走升。

外資昨買超台股逾七百億元、創史上第二多,是推升新台幣勁揚主因;新台幣後勢能否向三十元叩關、重返二字頭,最大變數還是外資動向。

一位國銀主管認為,新台幣在元宵節前或許有機會趁著外資回補台股而衝破三十元關卡,不過以台灣當前經濟情勢,新台幣太強會不利外銷出口,在主要亞幣漲跌互見下,央行不會放任台幣獨強,新台幣即使重見二字頭時間也不會太長,在二十九.八元至三十.三元間盤整機會最大。

根據央行統計,春節前匯市封關至昨日止(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三十日),美元指數下跌○.三%、日圓重挫一.○九%,人民幣升值○.三三%、韓元升○.三八%、歐元升○.四五%,而新台幣昨一天就升值○.七七%,在主要亞幣中,升勢僅次於新加坡○.七八%。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