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油價堅挺,助長通膨 外溢風險 恐衝擊亞洲CPI

2022,02月,07日

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發達國家通膨率(CPI)2022年將維持4%的高位,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亞洲的CPI原本已漸不明顯,但近期國際油價突破90美元大關,導致生產者價格面臨上行壓力,更大幅度的外溢擔憂正在增加。

ING安智銀行亞太地區研究主管卡內爾(Robert Carnell)分析,近幾周來亞洲的通膨數據平均走高,亞太區最鷹派的央行韓國銀行(BoK)第三次升息,政策利率已提高至1.25%,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也意外調整匯率政策,主要原因就是通膨上升,且很大部分是來自能源項目,國際油價、天然氣價格的強升形成了新的通膨壓力。

卡內爾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的全面影響還沒有到來,這可能進一步加劇供應端的限制。牛津經濟研究院也提醒,持續的供應鏈中斷繼續推動生產者價格上漲,供應鏈下游的零售端,通膨連鎖反應的擔憂也有所上升。

牛津團隊先前預測躉售通膨率在2021年第四季達到頂峰,目前看來,至少在2022年上半年可能都會繼續保持在高通膨的位置,高油價、新一輪供應鏈問題威脅,加上Omicron爆發,不排除膨通滯後傳遞的可能。

牛津指出,亞洲防疫限制導致需求疲軟,會使企業更不願把不斷上升的投入成本轉嫁給亞洲消費者,不然就要看個別國家作法,各自祭出抑制通膨對策,如食品價格高漲是此波CPI上揚的主導角色,官方調節進口關稅有助壓抑企業成本。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