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 今年第3度破通膨警戒

2021,09月,08日
許多家庭主婦採買、上班族外食,最近都覺得買東西變貴了。主計總處昨公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點三六,較上月百分之一點九五大幅上升,是今年來第三度突破百分之二通膨警戒線。但官員表示,預估第四季物價就會緩步往下,國內無通膨現象。

今年四月CPI年增率突破百分之二,五月攀升百分之二點四七新高,六、七月CPI回落至百分之二以下,七月CPI年漲百分之一點九五,仍處在相當高的水準。不料八月CPI年增率再大幅上升到百分之二點三六,三度升到百分之二通膨警戒值。

食物類較去年同期漲三趴

外界高度關注通膨隱憂是否再起,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昨解釋,八月CPI主要受到蔬菜、水果、油料費、運輸費漲幅較大影響;食物類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三點八四,主因是六月以來接連豪雨影響供給,蔬菜及水果,價格分別上漲百分之三十五點二二、三點六,加以肉類及水產品各漲百分之五點三八及二點八四。這部分就影響總指數增加○點五九個百分點。

但曹志弘表示,國內有各種凍漲機制,只要天候因素消失,國際原物料不再持續攀升,物價就可逐漸恢復到二左右水準,國內通膨壓力就會小很多。

航運、空運等運輸成本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航運「缺船、缺櫃、缺工」三缺現象,在航運、空運等運輸成本大幅增加下,也是導致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八月份躉售物價總指數(WPI),也較上年同月漲百分之十一點八八,達今年以來次高。

觀察今年主要國家CPI年增率,台灣在四、五、八月均超過百分之二;美國四月突破百分之四,後來更擴大至百分之五以上;南韓四月後CPI漲幅也擴大至百分之二以上。曹志弘指出,主要國家都差不多在四月起CPI漲幅擴大,主因都是受到疫情爆發帶來的低基期影響。

儘管國內外都有專家預警,物價全面上漲將不可避免,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強調,通膨是暫時的,澆熄市場疑慮;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指出,台灣經濟不算過熱、沒有超寬鬆。

不過,韓國央行日前拍板決定升息一碼,為近三年來首次升息,也成為疫情時代第一個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又使得對抗通膨議題浮上檯面。

面對通膨隱憂,主計總處表示,八月CPI若扣除蔬菜水果,漲百分之一點八三,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CPI),漲百分之一點三三,尚處平穩區間;綜合上述因素,國內仍無通貨膨脹現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