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 楊金龍:要防通膨「根深蒂固」

2023,03月,24日

蛋價、電價上漲壓力推升民眾對於通膨預期,中央銀行昨天宣布升息半碼展現抑制通膨的決心,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為百分之二點○九。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輸入性通膨已慢下來,但「物價確實比以前高」,要防止通膨「根深蒂固」,國內通膨雖還未形成結構性問題,但不能過度樂觀,電價漲對CPI影響大於蛋價。

央行昨天上修對今年CPI年增率的預估,從去年底的百分之一點八八上修到百分之二點○九,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百分之二點五三下修到百分之二點二一。

楊金龍表示,相較於歐美、南韓、新加坡等地,國內物價算平穩,但物價確實比以前高,如果通膨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消費者、商家會以通膨預期來定價,通膨「根深蒂固」就會實現高通膨,國內通膨雖還未見「結構性問題」,但不能過於樂觀,是升息半碼的主因。

國內民眾對於通膨預期心理仍有疑慮,楊金龍說,近期市場、老百姓、立委都說民生物資物價漲,今年前二月民生物價年增率百分之五點七二,民生物資在CPI權數僅百分之五點六七,一般民眾感受得到,但央行貨幣政策是用整體物價來考量,全球央行都是如此,與民眾感受會有差距。

楊金龍指出,輸入性通膨已慢慢下來,但服務類有易漲難跌的僵固性,短期也要關注電價調漲的外溢效果。今年電價漲幅較高,要注意對一般民眾波及效果,而外食每年都調漲,要下來不容易,今年一、二月食品費、服務類物價較高,央行必須要用調升利率來對付。

楊金龍表示,電價對CPI的影響絕對大於蛋價,今年電價調漲多在工業用電,民眾用電一定比例下不調、小商家也不調,波及效果才不會很大;而雞蛋占CPI權重僅千分之三,蛋價即使漲三、四成,占家庭消費支出占比不高,「蛋是因為缺乏問題,不是價的問題」。

針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楊金龍說,年初國際經濟前景有諸多不確定,但預估第二季以後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今年上半年受出口與投資疲弱影響,經濟成長低緩,下半年雖投資動能仍緩,但供應鏈庫存去化、出口動能漸回升、民間消費穩健成長,有助支撐內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