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看待今年景氣…疫情仍是最大考驗

2022,01月,18日

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保守看待今年景氣,指出碳稅、國際政經情勢及疫情是三大關鍵,碳稅已經超前部署,政經情勢要審慎應對,但疫情仍是最難掌握的變數。

碳稅部分,台塑集團早已擬定以2007年為基準,要在2025年及2030年分別減碳20%及35%的中、短期目標,而2050年則將以碳中和為目標。據了解,台塑在2020年已經投資316億元,估計未來每年可創造319億元的經濟效益。

至於全球政經情勢,王文淵先前曾指出,貿易戰並沒有落幕,讓雙邊貿易摩擦持續,台灣又與全球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互動密切,只能隨時因應局勢變化調整策略,很難置身事外。

疫情方面,目前世界各國對於Omicron疫情的處置方式不一,例如歐美國家大多以流感視之,以儘量不要讓染疫者的症狀轉為中重症,讓醫療體制能穩定維持即可,暫時還不考慮比照之前應對Delta病毒時所祭出的封城動作。

但是亞洲國家對於Omicron則相對嚴謹看待,也是一直以來對疫情一貫的態度,包括中國大陸及台灣,基本上都是以清零為方向,以不讓疫情擴散為目標。

基本上,只要沒有封城,維持一定的經濟活動繼續運作,對於各種產業的影響就相對來的小。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