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全球景氣人為變數多

2023,11月,16日

台塑企業總部搬遷至內湖後,15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首次「開箱」。對於此波全球景氣調整,何時回暖?王文淵表示,原先預期此波景氣調整會在上半年結束,下半年回穩反彈,不過以巴衝突、中美角力持續,造成低迷調整氣氛持續,調整期從半年拖至一年。

展望後市,王文淵認為,因這波調整主因屬人為因素,包括烏俄戰爭、以巴衝突,及美中經貿角力持續,所以評估景氣復甦已非單純產業供需、歷史經驗推測,可能要看明年上半年能否出現轉機。不過,倘若以巴衝突擴大為中東地緣政治衝突,那就不太好,景氣可能更壞。所以美國應該約束以色列的作戰策略。

王文淵指出,這一次的景氣趨緩調整時間本來以為半年、年中就可回暖,孰料,第三季的確稍微好一點,第四季以巴衝突又造成景氣下滑。如果以巴衝突擴大,對油價利差又更惡化,影響更是全面性。

王文淵認為,這一波景氣通膨對市場有影響,但最主要因素還是人為,戰爭影響全球政經局勢,而美中角力仍會持續,尤其是美國對大陸採取高科技的管制,會讓整個需求縮下來。不過美國想要拉大與大陸的差距,當雙方一角力,大陸的經濟成長會趨緩,連帶也使得美國企業無法從大陸市場賺錢。

至於這段調整時間會持續多久,王文淵坦言「很難說」,戰爭從區域性問題,擴大演變成國與國的角力,而這些變數都將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復甦腳步。美、中兩大經濟體不好,全球就不可能會好,產業挑戰仍在。一切要看人為因素是否會降低,才容易看得到前景。

此外,王文淵擔憂,以目前的利差若遇上以色列、巴勒斯坦戰事擴大,衝擊的將不會只有單一石化產業,對電子都一樣,會是全面性,情勢就會更惡化,影響到需求,離復甦就會更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