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耗水費最快明年開徵

2021,03月,18日
耗水費何時可能開徵?經濟部前幾日上下口徑一致,指「沒有時間表」,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中鬆口,希望今年底推出具體的耗水費課徵方法,最快明年上路。

由於耗水費將設定緩衝期,課徵方法生效不等於馬上開徵,王美花預估「實際開徵是明年以後的事」;民生用水水價方面,王則說,沒有收到水利署或台水相關報告事項,但未承諾「絕對不會漲民生水價」。

行政院表示,經濟部目前已研擬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畫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將盡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

王美花昨至立院業務報告並備詢,在立委楊瓊櫻頻追問耗水費開徵時程下,王美花回應,看年底能不能將課徵方法定案,並於明年上路。

耗水費於二○一六年入「水利法」,將對每月用水達一定門檻以上的用水大戶開徵。水利署表示,經過五年溝通,目前還未確定課徵方法,但大方向是將設定高於每月一千度的用水大戶單一門檻,另再就不同產業別訂定差別費率;並訂出以年為單位的緩衝期,以及救濟方案。

關於民生用水水價,王美花強調,現在經濟部討論的是針對用水大戶的耗水費,這不會動到民生用水,目前水利署、台水也沒有報告相關的事項。不過當立委陳亭妃又於質詢時再次確認「民生水價會不會漲」時,王美花未明確否認「民生水價絕對不會漲」。

針對經濟部規畫課徵用水大戶耗水費,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為達到節水目的,利用獎勵才是好的做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指出,政府應該鼓勵廢水回收、及海水淡化等再生水,祭出獎勵給工業用水回收較多的廠商,而不是祭出耗水費的懲罰。

水利署今也將赴在行政院會報告「抗旱整備與應變」。行政院指出,報告中指出,過去四年,政府於前瞻計畫投入二八七億元辦理水資源建設,為因應降雨持續偏少的最壞情境,因此規畫推動抗旱水源二點○計畫,可增加每日十六點八萬噸水源,相當於苗栗地區用水七成。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